陶藝製作流程


 

陶藝製作一般的流程為練土、塑形、素燒、上釉、釉燒
   

1.練土:

練土是陶藝很重要的一個動作,主要是要讓空氣排出,讓陶土的質地更均勻、乾濕軟硬適中,以前是用手像揉麵粉團那樣練土,現在當然是靠機器了。

   

2.塑形:

塑形又有捏陶、拉胚、修胚、陶刻、陰乾等,捏陶與拉胚是我們最常見的活動,顧名思義就是將陶土塑出一個形狀,它可以是杯子、碗、盤子等,此時的胚體特別脆弱,最容易受到損壞,放置在陰涼透氣處陰乾之後形成素胚,可以做陶刻或是題字等。

   

3.素燒

素燒是讓素胚經過700~900度(攝氏)不等的燒窯,讓胚體產出瓷化作用,可以長久保存,經過素燒之後的胚體毛細孔會張大,有利於之後的上釉。此時的燒窯要非常緩慢,燒太快的話你會聽到胚體爆炸的聲音,每爆一聲陶藝家的心就淌血一次。

   

4.上釉

釉料的研究、開發、調配等,是窯場很重要的一個作業,不同的釉色會有不同的效果和變化,不管是色澤、亮度、飽和感、潤澤,都是陶藝家一生追求不完的課題,讓釉料附著在胚體上面叫做上釉,除了用噴的之外,還有浸釉、淋釉、彩繪等。

   

5.釉燒

第二次的燒窯叫做釉燒,一般燒到1200度(攝氏)以上,胚體在經過高溫燒製後,質地會更完整,而且釉料才會產生變化,另外高溫燒窯後釉料與胚體會有結合作用,所以你無法將釉料給刮下來。

   

~~~完成囉~~~

 


•聯絡我們•

地址:台中市新社區崑山里崑南街1號(七分窯)

電話:(04)25820717•25820718

參觀時間:星期三至星期日    休館:星期一和二  (備有停車場)